律師法律專家 周念暉

適合對象

不論是工作、或私人時間,只要是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會與他人有所接觸,就可能產生法律的爭議,因此人人都應該更及早的學習相關「日常生活上的法律知識」。

為什麼要學這堂課?

[法律生活故事講堂],是集結周念暉律師多年實務經驗,累積眾多案例匯集而成的[系列講座],在這系列課程中,周念暉律師將透過生活化的案例,搭配口語易懂的說明及簡報,讓收看的人可以更廣泛且深刻地學習法律知識,「超前佈署,及早預防」,避免落入生活日常可能容易被忽略的法律風險,不僅可以「大大降低自己平日生活可能面臨的法律風險」,更能有效地「保護自己及身邊的家人及朋友」。

將會學到

本次課程中,您將學習到:網路上發言如何才不會構成刑法妨害名譽罪,房客租屋時與房東產生的租賃法律問題如何處理,家族遺產相關財產及債務繼承應注意問題,行車發生事故所應注意可能潛在的刑事責任問題,網路上使用他人著作應注意如何不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。

課程說明

有關「網路上發言」若有對他人攻擊性言論,牽涉到「刑法妨害名譽」中「誹謗罪」及「公然侮辱罪」的問題,課程中會逐一說明其要件及解釋認定的方法。有關租約的課程中將說明,針對房客租屋時,房客與房東個別的「租賃契約義務」有哪些,房東可否隨意進入屋內檢查,若房客基於安全考量可否自行更換門鎖。另外,家族有人往生通常就會有「遺產繼承」問題,課程中會講述我國繼承法採取的「法定限定繼承主義」之內涵,以及一般民眾遇到記成問題時,是否以及何時需要「辦理拋棄繼承」。遺產相關財產及債務繼承應注意問題。針對「交通事故法規」,課程中會說明,行車發生事故所應注意可能潛在的刑事責任問題,尤其是「肇事逃逸罪」的法律問題。針對「網路上使用他人著作」,包括圖畫、影像、文字,課程中會說明應注意如何,才不會讓自己違反「著作權法」,而產生民事或刑事責任的問題。

課程章節

01

網路發文陷阱多

12分40秒

02

交通事故如何自保

12分45秒

03

房客可否自行更換門鎖

09分05秒

04

父債子償- 拋棄繼承?

08分55秒

05

著作權- 網路用圖被關還要賠!

11分35秒

返回頂端